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角色錯亂

當你說我的身份真多,我也不無感慨。當我回看我的角色,我同時是一個導師、一個學生、一個領導、一個合作伙伴、一個父親、一個兒子、一個丈夫、一個長者、一個小孩、一個哥哥、一個弟弟、一個情人、一個戰士、一個朋友、一個管理者、一個教練、一個經營者、一個智者、一個都市人、一個野人、一個路人甲、一個閑人……

我相信我不是唯一有這類角色錯亂的現代人,而當中很多的角色基本上差別不大,大部份時間都可以游刃有餘;但認真地想一想,那真的不簡單,同時兼顧那麽多的身份,也會有一些時候我只想回到當天的那個小孩的身份,無拘無束,比較來的簡單。曾經我以半鬧著玩的心態跟朋友說,導師並不是我的正職,我的正職是一個閑人,那無疑是我心裡最終極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的身份,一切的俗務,閑雲野鶴,逍遙於天地之間。

有所期盼是讓人快樂的,有可能真的有那一天,我完成了所有的責任,可以放下一切,完完全全的當一個閑人的時候,我又會懷念那複雜的身份呢。人的矛盾拉扯,無處不在。

還是讓我保持著一顆盼望的心,盼望每一天晨曦的來臨、盼望路上的每一個挑戰、盼望每一個伙伴的笑臉、每一份感動、盼望與你相見……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大你什麼時候又一口氣寫了這麼多東西
好久沒有來檢查了

你的身分多 角色錯亂嗎

那我是誰 身分有幾個 角色又有幾個

我是一個女兒, 一個姐姐, 一個主管, 一個員工, 一個同事, 一個朋友, 這些都有固定的對應對象

我是一個乘客, 一個過路人, 一個觀光客, 一個讀者, 一個食客, 一個觀眾, 一個聽眾, 當我觀察與對世界好奇的時候

還有我是一朵花, 當我突發奇想的時候 哈哈哈

你期待謝下雜務
我卻期待可以扮演更多角色
生命還有更多的嘗試
世界還有很多的角落
我都想試 也都想去

匿名 說...

在同時扮演這麼多角色的清況下
該如何去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呢?
當你角色錯亂時
是否也會迷失自己呢?
而當你迷失自己時
是否也仍能保有內在的醒覺
以便指引自己回到軌道上?

這是每個人心中都想問自己的問題
但似乎也是一個難以解答的疑問
所以就順其自然吧~~哈哈

匿名 說...

我想到塔羅牌中,Actor (Man of wands)這張牌。

在每個場合扮演適當的盡責的角色,
同時又清楚知道自己的生命本質,
在角色退去時總是能夠回到靈魂的核心。

我現階段最常錯亂的角色是老師與學生。
一直希望自己身為老師或是學生時,外在呈現和內在心態的落差可以越來越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