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星期六

天使的啟示

二零零六年九月初的一個周六晚上,難得不用授課,碰巧太太跟舊同窗聚會,我跟女兒兩個人出外用膳,享受一下二人世界。我用欣賞的目光,看著這個不愛吃東西的小孩,享受著她唯一最愛的拉麵,嘴裡不停地說著鼓勵的話。

當她正吃得起勁,忽然抬頭,一本正經的跟我說︰“爸爸,人老了,就會死的...” 我心裡一凜,腦袋馬上運轉,天啊,我一直想為她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包括面對死亡的態度,想不到這種需要來得這麼早,她才六歲,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認為人在這世上走過,當完成了他的天職,就要離開,這個過程值得我們的尊重,也應該以關愛的態度,陪伴臨終的家人一起面對。長久以來,現代人對死亡有一種錯誤的理念,對於這個生命歷程的重要部分,大部分人都以抗拒,逃避的態度,不願意面對,像害怕傳染病一樣,生怕提起它會帶來不幸。死亡在何時何地以何種方法到來,完全由不得你,所以很多人在沒有心理準備下遇上它,而家人則經歷種種的失望,痛苦,憤怒,然後把哀傷交給時間來處理。我想孩子接受父母和她敬愛的婆婆有一天會離開的事實,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夠懷著我們留給她的愛繼續堅強的活下去。當我的思緒電轉的時候,原來她的話還沒說完︰“...死了之後,又會再回來的。”

到底我該說什麼才好?我還以為要跟她談死亡的事,但她說的好像是死後生命的 事,而帶來的震驚卻更有甚之。我不知道她說的跟我想的是否同一個意思。但我作為一個鼓勵她表達自我的重要角色,我不想讓我的震驚嚇著她,我馬上能說的是︰“好棒啊,原來你知道這個。”

“爸爸,人老了,就會死的...” 她好像知道我的不確定,手裡的筷子還夾著麵條,又再補充說,“死了之後,會變成另外一個人回來的。”我馬上愣住了。女兒的話已經再明白不過了,我一直都相信,小孩在他們還沒有被成年人的思想理念污染以前,他們清楚的保留著靈魂在還沒有到來這個世界上的記憶。但是話從自己女兒的口中說出來,還是有點讓我措手不及。須然我想簡單的相信女兒真的在溝通她對生命的理解,但我理性的一面又再介入︰或許那是她跟媽媽上教會的主日學裡學來的?當然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基督教是不接受輪回這回事的。或許那是她跟同學談話時學回來的?但是要我相信一群天真的六歲小孩談論死後生命這麼嚴肅的事,那更是不可思議。最後我決定直接問她,我用平靜而帶好奇的語調說︰“那是誰告訴你的?”她一臉天真地告訴我︰“那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看著眼前這個還在享受麵面的小人兒,讓我想起,從她出生的一天開始,我就認定她是我的小天使,她不單帶給我極大的滿足和快樂,還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從學習當一個爸爸當中我學會如何做人,我從一個愛挑剔的人變得更懂欣賞別人,更懂包容與關愛。更重要的是,她經常地提醒我自以為已經知道的事,特別是一些人生最基本的原則與道理,很多時候,我以為我已經知道了很多,反而會固步自封,也因此犯上更多的錯誤。

我決定再問她,看看她還能告訴我什麼。“女兒,人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呢?”她抬起頭,睜著一雙大眼睛,毫不思索︰“要長大呀﹗”這次她更快接上︰“長大了,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呀。”童稚的聲音,卻訴說著智慧的訊息。

有人說人來到這個世界的一個目的是要學習,也有人說人來這世界是要喚醒自己既有的智慧,不管哪種說法,都跟成長有關,透過這條覺悟之路,最終達成我們的天職,我們生來的使命。這也讓我想起女兒三四歲的時候,我問她長大后要當什麼工作,她回答說要當醫生,當時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她最害怕看醫生,每當要到醫務所,她就狂哭掙扎,直到看完醫生離開為止;加上一兩歲的時候進醫院而留下的痛苦經驗,很難相信她會想當醫生;另外,她在繪畫方面表現的強烈興趣和天分,使我把曾經想當畫家的願望投射給她,提議她長大當畫家。當她說要當醫生的時候,她就提到過她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回想起來,她很早就清楚她的使命是什麼。

我當初選擇培訓這工作,就是為了要啟發更多人,提升他們的心靈素質,從而集合這股不停膨脹的心靈力量,影響整個世界,為下一代提供一個美好的大同世界,我也有我的使命。但是隨著工作越來越繁重,又要兼顧管理的工作,愿景有時候不敵現實的考驗,人就迷失了。幸好天使總是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不經意的給我們提示,關鍵是我們要耐心的聆聽。

你最近有聆聽天使的聲音嗎?

4 則留言:

一月 說...

看了,會讓人想哭呢
有些單純的話反而能直指內心
一點兒也反駁不來:P
很是神奇呢~~

匿名 說...

關於孩子,我真的和你有同感,他們是天使..我也時常在我家二個小天使去印證我所學到的及自己覺察到的,好感恩!

匿名 說...

好神奇的小孩覺知到輪迴,恩....我猜他是外星人轉世的吧!ㄏㄏ
聆聽天使的聲音---值得為自己停下來體驗的一句話,想想自己近期成立一個全國性的協會,雖知道我為什麼要成立此協會的願景何在,但現實的洪流總容易讓願景被迷失掉,因此有不少的困境與挫折浮現,讓我不得不從中放掉自以為是去聆聽,聆聽人們真正想要告知我的是什麼,聆聽真正問題癥結所在,直到協會圓滿成立後我才深覺當初在困境與挫折所發出聲音的這群人,就是我的天使~~
現在對我而言我的天使何在?便是眾生,而聆聽仍不停知覺得在學習著它~

匿名 說...

最近對死亡有很深的恐懼
害怕身邊親近的人會早自己一步離開
也害怕自己突然離開看不見寶貝長大
想到這些半夜都會哭
我還沒做好準備用正確的人生觀
也沒你家寶貝這麼聰明豁達
這麼小就看透這些~

理智上都知道該怎麼做~
但就是情感上無法放手~
唉~ 好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