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20070727

海祭後,才早上七點多,跟海怪回到旅館用早餐,順便問人太麻里的旅遊景點。旅館的服務生說金針山上的金針花正是盛開的時候,但要騎摩托車到一千三百多公尺的山上,那個陡峭的坡道是一個大挑戰;我們當然不會在困難前卻步的。回到部落去找春花院長和小開,他們也有興趣上山賞花。
我載著小開,海怪載著春花院長,向著金針山進發。一路上山路蜿蜒曲折,到半山腰的時候,在樹影下,看著太麻里海邊,東望太平洋,水天相接,風光明媚。一輪拍照工作後,海怪臉帶疑惑的問我︰“我的摩托車有點怪怪的,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我真的二十八年沒有騎摩托車了。”哈哈哈﹗我早就應該想到,但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也許春花院長替你做了平衡。”海怪把頭轉過去看著春花院長,春花院長一臉無辜的說︰“什麼?不對嗎?不是該替他平衡嗎?”我笑著說︰“你沒有騎摩托車的經驗,不能怪你,摩托車轉向的時候,由於往前的慣性動力,騎車的人要把身體往轉的方向傾側,以抵消往前及往外的慣性動力,所以後座的乘客也應該跟著駕駛者做相同的動作,以保持人車合一;相反,如果乘客嘗試往相反方向傾側,試圖平衡摩托車的傾側問題,那反而會加強往外的慣性作用力,導致轉向不足甚至翻車的危險。所以你不要刻意做什麼,跟摩托車保持垂直就好。”一輪技術性講解,輪到春花院長一臉委屈,海怪則在弄清狀況後開懷大笑︰“噢﹗我還以為是我太久沒有騎摩托車的後果,哈哈哈﹗”不改他樂觀的風度。
再次上路,一路往上,沿途的風景還是很美,野花、蝴蝶,已經騎了四十分鐘有多,但就是沒有看見金針花。在一家農場的賞花步道邊停下來,心想可能看得到金針花,但是一整片的綠葉裡面,只有一兩朵的橘色小花,那大概就是所謂的金針花,其他的就是一束一束的枯掉的花托,看來那麽熱的天氣,也不是開花的時節。
一路走走停停,海怪所到之處,都會引來好奇的目光︰“那裡的人?”“在台灣做什麼?”“教英語嗎?”“好高大的呢。”“要買金針花嗎?”“炒的或者放湯都好吃。”漸漸我們發現,人們並不是想要答案,而是要找話題,方便他們講要講的話而已。我們還是要問金針花的事;原來要賞花,真的要到山頂夠涼爽的地方,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
到達山頂,真的是眼前一亮,碧綠的地毯上,灑滿了天使撒落的金子,金燦燦的在發亮。
山頂還建有一座涼亭─千禧亭,環抱在金針花海當中,從烈日底下跨進亭中,猶如進入冷氣間一樣,真的有涼快的感覺。在石椅上坐下來,疲倦的感覺馬上襲來,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加上半夜三點多起床到現在;耳邊還聽到海怪發現了亭裡的燕子窩,小開補充說窩裡有四只小燕,張著嘴巴…一陣迷糊,我已經躺下來睡著了。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見金針花,還是想到吃新鮮的金針菜的美味...好不饞嘴....

匿名 說...

原來我們JO是海怪喔~~~哈哈哈哈~~~~
下次應該早點起床來去看看海祭
雖然男人們沒那麼吸引我
至少可以看看台東的日出阿~~~~~

一月 說...

妳得確定海祭女人可以去
有一堆祭典是男人限定版

Wizard of Oz 說...

抱歉,排灣族的海祭是不讓女孩子參與的,看日出倒隨時可做。

匿名 說...

唉~~看來我們只能遙想囉
還是去看周公的海祭吧~~
他們雖然沒有美麗浪漫的神話
但是男女老少不拘....

呵~~我去撿石頭自己祭吧~~~~~

一月 說...

去到祖靈地那邊的祭典儀式我們女生一樣不能去啊
阿真姐以前說過
就當作我們去了會干擾男生XD
免得不平衡

一月 說...

另外,老大你的照片來了三張
應該還有一張兩張還沒回收
記得來拿啊....

小六說你穿傳統服很帥咧~

匿名 說...

老大老大
好期待你的台東之行續集..
金針山也停太久了吧~~~~~

Wizard of Oz 說...

睡著了…

不是,只是我身在國內的山中進行青少年課程,沒辦法上網。台東行會繼續的。

一月 說...

上網請跟我認領無點點照片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