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海祭─20070727

“很久很久以前,拉勞蘭的排灣族頭目,由於智商比不上弟弟,被弟弟騙到一個遙遠的海島,當他發現只有他自己一個人留在海島上,跟他一起的人都不知所終,只看到海灘上留下大量的腳印,而奇怪的是腳印不是向著陸地或山上,而是走到海裡去。當頭目難過的在海邊哭泣,突然他看到海裡有一條海豚,定定的看著他,想要跟他說話。海豚說︰你是天命所歸的頭目,我帶你回部落吧。於是頭目哥哥就抓著海豚的背鰭,讓海豚拉著他往海洋另一邊的部落回去;海豚還教他以拍打胸鰭對下部位作為需要呼吸的提示,經過三次上水面呼吸之后,頭目哥哥就被帶回部落的海邊。海豚在臨離開前,告訴頭目哥哥定期送食物到海裡,作為報答。所以我們每年豐年祭都會進行海祭,也能解釋為什麼我們拉勞蘭排灣族原住民是不吃海豚的。”一位長者主動走過來向我解說剛剛女頭目在海祭的排灣語禱文當中的故事內容,經我細問之下,原來這位長者就是撒可勞的叔叔,除了熱情的分享排灣族的典故外,他還很自豪的跟我介紹他那剛大學畢業的二兒子。
海祭是拉勞蘭排灣族豐年祭開始后的第一個活動。星期五凌晨四點,睡在青年會會所的男孩子一一被喚醒,從幾歲的小孩到十幾歲的少年,圍坐會所中的大廳;睡在外面的男人們則陸續到達,他們經過多天辛勞的工作、加上睡眠不足,睡眼惺忪中集合恭候會長的講話。天氣炎熱,斧頭幫的幫眾還是按傳統生了一個火堆;狼煙冒起,青年會會長坐於上座︰“豐年祭要開始了,你們要好好的學習,留心看、認真地聽,要有願意付出貢獻的精神,不要光抱怨,聽到嗎?”“聽到﹗”然後年輕人就魚貫而出,他們每個人的腰間都插著鈴鐺,丁丁當當中,跟著約翰手握的青年會精神之柱,由祖靈帶領,繞路部落中的每一條小巷子,向每個家庭宣佈豐年祭正式開始。每個小孩都在頭目家門前跳過火堆,才浩浩蕩蕩的朝海邊走去;年長的女頭目由騎機車的青年送到海邊。
東方的海面上露出魚肚白,太陽慢慢升起,女頭目帶領青年會長和青年們向海祝禱,把部落的歷史故事傳承下去。當頭目做過奠酒儀式後,就是年輕人們的海浴活動的開始。首先年輕人們一字排開,在石灘上慢跑熱身,然後再次站定,高階的男人們向小孩們提醒︰“要全力以赴啊﹗當下水的時候,兩手合起來,往前衝,像海豚一樣的啊。”一﹗二﹗三﹗大伙就衝到海裡去,盡情的拍打海水(據後來撒可努的補充,那是要通知大魚︰我們來啦)和游泳。成年的青年幫助年幼的男孩到水深處暢泳,一片歡樂、熱情與兄弟關懷之情洋溢海面上。
神聖的海祭在嚴肅的祝禱與歡樂的海浴后,當然不能缺少年輕人的鍛鍊與競賽活動。在晨曦照耀與熱烈的加油聲中,男人們展現出力量,而當中也講究平衡與智慧的結合,青年會的男人不會錯過任何鍛鍊戰鬥力的機會。
海祭在一頓豐盛的早餐和歡樂聲中完美的結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海豚一直是人類的好朋友,鯨豚勇救海難中的人類不時出現在歷史上和不同地方的海岸的口述史中.
海豚喜歡群體生活,愛和人類嬉戲玩樂,牠們擁有治療人心靈,消除憂鬱的異能.
還有,有趣和有點"色"的是.....1.海豚懂吹大大小小的氣泡,更可以將小氣泡連成一條珍珠頸鏈般.2海豚是我們所知,唯一與人頪一樣,不獨只為傳宗接代,還會純粹為enjoy而make love的動物啊! 哈哈!
I LOVE DOLPHIN,我的其中一個志願就是要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探望海豚和跟牠們暢泳和玩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