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星期六

空手道審查之初體驗

九月十五日,是我第一次參與空手道審查的日子。六點多就醒來,心情既緊張又興奮,於是決定早點起來。走出台北宿舍所在的大廈,剛好迎面就是旭日初升,橘色的太陽就在遠企飯店的雙子大廈正中間,好漂亮的一個畫面。住在這個地方好幾年,也不知道這個地方剛好向東,更沒有機會在城市裡早起看朝陽。
輕鬆的吃過早餐,就來到道場報道。八點多就已經有家長帶著小孩到來等候,越接近九點,人就越多,早上九點到十點之間是白帶到藍帶進階的審查時間,但是小小的道場,就被這四個級別的人擠得滿滿的。
九點的時候,像以往的所有練習一樣,以禮為先,所有參與審查的學生按級別分四排站好,光白帶就有三十多個,六七十人密麻麻排滿道場的半邊。然後立正、靜坐、敬禮,再來就是教練的訓話。
審查正式開始,因為白帶的學員沒有經驗,所以先開始上場的是橘帶的三位學姐;叫她們學姐,其實最大兩個也只有十六七歲,最小的那個大概是十歲左右。開始的是先做基本動作,追擊、三直擊、上擋逆擊、中外擋逆擊、中內擋逆擊、下擋逆擊、側踢和側踢進。三人中一大一小都做得好,另一個染髮女不知道是太恐慌還是練習不足,完全是失控,不但打不出力度,連基本她在做什麼都看不出來。當輪到型的平安二段,染髮女的表現就更不忍卒睹,心想這個樣子能通過才奇怪,然後又浮起︰如果我像她那樣怎麽辦?後來我發現這樣想只是把能量放在負面的地方,“越抗拒,越持續﹗”馬上把焦點放回打得好的兩個女孩身上,怕我真要跳級考平安二段的時候,一樣的問題會發生在我身上。
當輪到白帶上場,幾十人分成多批,我是最前面的一批。基本動作的追擊、上擋、中外擋、中內擋、下擋、側踢和側踢進順利完成,但我發現其他人的速度都比我快,明顯比我純熟。然後平安初段和對打都一樣的完成,坐下來的時候心情有點激動,八級的審查通過是沒問題的了,能夠跳級嗎?坐著看完其他的小孩考試,有的看起來才三歲多,跟我同樣是白帶考八級,小小的身體做著那些動作,格外可愛。當中也有很多是亂七八糟的,就這樣看著他們一批一批的做完。然後輪到綠帶,再來藍帶,高級的學員表現真是明顯的比較沉穩有力,很多八九歲的小孩就打得非常的好。
當所有白帶到藍帶幾個等級完成的時候就已經快要十一點鐘,比原定的時間多了一倍,後面還有更高等級的學員在等待考試。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因為我安排了一點多的飛機到屏東,再等我怕誤了航機;另外我還想考第七級的綠帶,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為什麼教練還沒有安排跳級考試的時間?
最後,教練正式宣佈結果,除了幾位學員要補做對打的動作外,其他的學員都通透過了審查,而能夠跳級的只有兩位,但兩個名字都不是我,那一刻的失望還是非常嚴厲的擊打在我心上。
當我離開的時候,心情還是不能平服。為什麼那些打得那麽差的人也可以輕易通過審查?而我打得那麽好,卻不能跳級?那些亂七八糟的人都能通過,那對那些認真練習的人不是很不公平嗎?那算嚴謹嗎?那我認真來幹什麼?一大堆的不滿佔據了我的思想,很明顯我的自我(Ego)受了打擊、豬在叫。一路到機場的路上,我回想教練宣佈完結果後的最後一番話,“我最重視的並不只是你的動作,更重要的是你的態度,是你有沒有認真的做,有沒有要做好的企圖心。”我之所以那麽不舒服,是因為我的期許沒有被回應,我的自我膨脹沒有被滿足到。回想我在空手道領域裡的鍛鍊,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優勝、要把人家比下去,而是因為我追求成長,自我超越;人家做了什麼,得到什麼,都不應該影響我的初衷,我不是為別人而活,我是為自己而活的,我越認真,收獲越大,人家沒做好,後面自然要付代價的,但都跟我無關。另外,我急於求成的心態,也是導致我痛苦的根源;後來我在另外一位的教練的口中得到證明,其實我的動作做得不好,很多的基本功沒有鍛鍊好,尤其踢腿是我的最大弱點。我自以為匆匆的幾堂課的操練就可以過關的想法是要不得的,我現在反而感激教練沒有讓我跳級的決定,否則我的自以為是會更不可一世,甚至妨礙我的鍛鍊與成長。
今天,十月五日,我終於從教練的手中接過我的橘帶,我更珍惜我所有成就的,也緊記我所還沒有完成的路,而且堅定不移、不急不躁的一步一步往前走。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恭喜,恭喜!學無止境.
重要的不是外在的動作,而是要鍛鍊內在的修為.共勉之

匿名 說...

看不出來你也有那些負面的情緒
我還以為你已經非常的平靜呢~~~ 呵~
所以看了你的blog之後
從你的文字越來越了解你
感覺上和你更親近了~
也明白鍛鍊內在的修為是一輩子的事呢~ ^^

雖然沒有跳級~
但還是為你感到開心~
你的收穫比躍升階級還要多呢~

匿名 說...

挖 老大,
很難得,看到你的情緒阿~
不過也真的恭喜你,任何時候都保持的醒覺
有意識的察覺自己的位置(雖然這次比較慢)
但是總覺得你察覺後的體驗 所學習的 所發現的 都很令人驕傲以及感動~~

恭喜你ㄟ 真的 雖然我不知道橘帶是幹麻的.但是我可以體驗到 你的驕傲!!

Wi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