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長城火炬移交


十月一日的凌晨三十分,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五十八年的誕辰,也是北京里程一畢業后的第一個晚上,在一片煙火的爆炸聲中,我醒過來了,心情非常激動,無法再入寐,起來把這感受記下來。
從四月一日,傳誠正式宣佈北京中心計畫的開展,我就期待九月三十日的來臨,那是我們北京第一班里程畢業的時刻,我們計畫在長城上進行里程的傳統──火炬移交儀式,讓北京里程一的學員把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承擔傳承給里程二,也是一個偉大工程的第一步。這是非常前衛而且大膽的構思,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而且我們還要讓海峽兩地的畢業生參與,那將會是非常大的挑戰;當然,把夢想成真,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
從李競跟我們溝通他的愿景──在北京開傳誠的培訓中心,一路走來,一點都不簡單,要在首都開創第一班的探索工作坊,真的要費很大的力量。我們沒有充足的人手創造感染,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幸得Ella莫凱晴願意擔起開創北京中心這個重任,加上李競的推展,深圳、廣州、香港和台灣畢業生的支持,北京第一班的探索以53個人開班,可以說是成功的開端。雖然這樣,小組長的壓力,教練不足的情況還是我們的問題,中間我們都經過很多的變通和轉換,才能讓里程一以25個人誕生,23人完成的驕人成果發生。
北京里程一真的是非常卓越的團隊,他們創造了76人的探索二、113人的探索三,其間也創造了在內蒙古開的大組會,對北京的貢獻也是讓人驚嘆的。所以長城火炬移交這件事,我們是非常重視,也要隆而重之的處理。李競在北京這個計畫上,真的是鞠躬盡瘁,他挺身而出,擔當里程一的統籌,還先后多次到長城上勘察,找到最適合的地方,作為火炬移交的地點,還要把我帶到上面,體驗長城在延綿的雄山峻嶺中,古老而攝人的魅力。李競對北京中心的承諾是無人能及的。
九月三十號,一百多個來自香港、台灣、深圳、廣州和北京本地的畢業生,浩浩蕩蕩的從北京三元橋出發,走上這歷史性的聚會,他們沒有計較旅途的勞頓,還有爬坡的辛苦,扶老攜幼,登上箭扣長城,在層疊的山巒上,幾千年的遺跡裡,迎接里程一畢業歸來。
在“真心英雄”這首歌的帶引下,里程一走到城樓上;一聲令下,所有的畢業生從他們各自隱藏的地方冒出來,“里程一,你們做到啦﹗”在歡呼聲中帶給他們一個意外的驚喜。在簡單而隆重的儀式中,里程一的伙伴一個接一個分享他們這段旅程的收獲,在他們激動的分享裡,很多在城樓下觀禮的畢業生都被感染,掉下了感動的眼淚。然後,里程一的代表海天在他慷慨激昂的宣誓后,把火炬傳到里程二的手裡,里程二也承諾把這份精神傳承下去;然後每個參與者就在長城上擁抱起來,我們把愛帶到中國人幾千年來引以為傲的地方,溫暖每一個心靈,這份愛,將會被帶到每一個家庭中,傳承下去。
儀式後的聚餐,又是另一個高潮,在北京這個地方,大家興高采烈的時候,喝酒是一個重要而不可免的過程;而且北京人的酒量絕對不能小看,他們平常就喝五十多度的二鍋頭,而今天里程一的鳳偉還帶了三十年的佳釀──茅台。我就知道,不跟他們轟轟烈烈的大喝一場,是不能全身而退的。觥籌交錯中,里程一的伙伴們輪番的跟我喝,杯盤狼藉後,也不知道多少的黃湯下了肚子,我就讓他們體驗一下戰士的承諾,而且跟蒙古勇士喝酒,就自然以蒙古勇士的身分接受每一個挑戰。當中很多人看在眼裡,我相信他們都替我心疼,包括我姐姐穗紅,極力替我抵擋。當然,沒有多少人知道戰神的厲害也包括喝酒,而且上過智泉的人都知道,喝酒而不醉,還是有方法的。里程一繼續用勸酒的模式把愛分享給我,我是完全收到,雖然還是免不了要吐,但是熱烈的愛在我們之間傳遞開來。
九點半,大家也喝得差不多了,我腳步浮浮的被帶回臥室,途中還可以分辨房間的號碼,但是躺下來之後,就馬上沉沉的睡著。直到零晨的煙火爆炸聲中醒過來,開始寫這個感受。
其實寫這個感受的中途,還有小插曲,我因為把晚餐都吐掉了,寫到一半就餓得要找吃的。當我走到樓下,里程一的一部分人還沒有盡興,還在喝酒,看到我,自然又是一番的擾攘,羅彭又要我跟他喝一杯紅酒、聽他吟一首烽火台的詩,才讓我吃到泡面,直到凌晨兩點多他們才盡興而返。

舉杯抒懷,歌以詠志。
備此一格,以餉知音﹗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雖然沒有親眼見證 但是可想而知一定感動
老大吐完之後
別忘了要轉換回 "智泉酒" 的範疇囉

這邊也有一杯酒等你喔

匿名 說...

很感動。
看完眼眶溼溼的。

匿名 說...

好感人~
還記得在探索時說過要在長城上比四呢~
如今真的做到了~
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