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无论如何

这个星期是智泉周,开课前的这几天,每天晚上跟好朋友吃饭,都非常智泉。
仲衡是我在北京一个关系很要好的学员,而且非常重视精神的修养。我们在他的车上聊到开车的事,我说开车不是我的最爱,骑摩托车才是我的最大乐趣。然后当然像很多人的观念一样,他也苦口婆心地告诉我他对骑摩托车的担心,我也像对待其他人一样的解说骑摩托车的安全,他就是不能释怀。我就告诉他,我很清楚:我没有死的“意向”,我是无论如何不会有骑摩托车而死的“结果”的。
到了餐厅,他追问说:“老师,你真的有经验过什么是无论如何吗?”
我说:“佛祖拈花示众,众皆默然,惟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佛祖告诉大家,摩诃迦叶已得到他传的法。这就是无论如何,你明白吗?”
“啊~~~”恍然大悟的样子......
当然我还要多举两个禅宗公案包括“南泉斩猫”和“一指禅”补充一下。
“老师,佛陀教人不要执著,那是很难的,不是要执著不懈的去修炼吗?”
“这样理解吧,他们讲的是求精进,修炼的目的是悟道,如果你以为那要执著,那就是说“悟道”是有东西可“执”可“著”,那就走错了方向。所以努力求精进直到开悟,没什么可执著的。”
“嗯~~~我其实早就想通了,还是问你一下罢了。”
“哈!”
整个晚上就在这样你一问我一答的情况下度过的,当中还在很多的话题上激起了无数火花,我们都惋惜没有录音机在身边,否则就可以记录下来,将来整理出一本对话集:“两个和尚(光头佬)的对话。”
“老师,最后还是想你送我一句话,让我带在身边,可以吗?”
“外面没有别人,一切由心而发。好好的记住,但需要你好一阵子来体会的。”

1 則留言:

一月 說...

仲衡欸~好久沒看到他了,我五月打電話去他沒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