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空手道?


很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作為一個理性分析的人,我也認真的問自己爲什麽會愛上空手道這種運動?

雖然“武術”好像是男孩子理所當然的選擇,但我從小就不愛那種你死我亡的競爭遊戲,總覺得以武力壓到別人只是殘忍的打架行為,沒什麽了不起;相比於優雅的箭道、劍道或者馬術,都顯得太野蠻了。

從零七年台北的查爾斯把我引進門後,我就深深愛上空手道。歸納整理,我發現當中最大的原因是空手道給與我一個清晰的目標,透過嚴謹的訓練,我知道每一個階段我的成效,適合我凡事要有清晰方向的性格。無論是技巧上的實用性,或者是體能上和體形上的改善,都是支持我潛心苦練的原動力。另外空手道的嚴格訓練和審查制度,使我在身體和精神上都得到鍛煉,達到心、體、技的一致成長,也符合我喜歡挑戰難度的個性。還有在香港道場找到志同道合的練習夥伴,從二十歲到七十歲,更能形成互相推動的鼓勵作用。

這次到台北工作,也刻意提早一天到達,打算到久違的台北道場鍛煉。星期二晚的道場連我這個過客就只有五個學員,三個是七級和一個八級,我的五級突然變成最有經驗的一個!教練專注訓練其他學員,我覺得遷就也不是問題,但一個半小時下來,可以學習的東西就不多了,課後教練鼓勵我們留下來鍛煉,然後自己就消失不見了,其他的學員也馬上作鳥獸散,我一個人站在空洞的道場,鍛煉的熱情也只能支持我稍為練一下兩套型的動作就廢然而止。回家的路上還是提醒了自己堅持自己的鍛煉,星期四早上還可以有另一課鍛煉的機會。當我在星期四一早走進道場時,道場的職員告訴我教練不在,要自己練習,我的心真的冷了。我星期一在香港就打電話跟教練確定兩天的時間有課,星期四早起本來對我晚上工作的人就是一大挑戰,大老遠跑來了卻好夢成空。我看著另外兩位已到的學員,大家就默默的自己做自己的操練,無言以對。

這次事件雖然不會打擊我鍛煉空手道的熱情,但卻讓我對台北的道場產生負面的印象。那裡原本是我的空手道的母校,年輕(才三十出頭)的館主兼教練也是讓我敬仰的,但看起來道場的經營并不完善。人數越來越少,又缺乏黑帶與高級學員幫忙指導與鼓勵,教練的出勤也沒有管理,很難在現今功利的社會推廣這種嚴謹的訓練的。

這件事也讓我更敬佩香港道場的成功,除了週三的午間課外(一般都七到十人),晚上鍛煉的人數都在十人或以上,有時候更達二十多人,當中一半以上是黑帶的師兄師姐,風雨不改,下課後大家都繼續互相切磋指導,各取所需,學習的氣氛讓人欲罷不能,也因此進步神速,加油!Osss!!!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果真令人失望,就算不比較也很難說服自己吧!看樣子以後還是多留點時間在香港練習啦~~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