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覺醒的年代

看電影有感——有人說看完“色戒”後,發現女人是靠不住的;看完“投名狀”後,發現兄弟也靠不住,當看完“集結號”後,原來連組織也靠不住。

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靠不住的年代:
華爾街這個金融神壇竟然也會刮起風暴,一夜間就把這個致富神話摧毀,百年老店倒閉、銀行巨人紛紛遭受牽連,連大家奉以為神的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也出來認錯,很多人賴以為生的金融體系,反而把他們辛苦累積的積蓄蒸發掉;我們一直依賴的財富也不可靠。
因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危機,讓我們最震驚的原來國家也會破產的。過往我們認為國家是可靠的,就算她不能保證每個國民的財政健全,也能保證國家財政穩健,現在國家政府這個角色原來都可以有自己的問題,權力機構也是不可靠的。
一大堆的學者,對著這個百年一遇的金融風暴,侃侃而談,卻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反正就是事後孔明,沒有人能夠確切的說清楚問題的癥結所在,大家又如何自處,所以連知識也不可靠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個人自我覺醒的年代,再也不能依賴別人了:不能依賴財富,它可能一夜之間就可以貶值;不能依賴權利機構,它不能代替你承擔你的責任;不能依賴知識,今天對的想法(特別是人家告訴你的),明天可能就是錯的。

所以我們就要問自己,我要什麽?我要在逆境中如何自處?我要怎樣的一種人生?然後由自己出發,肩負起責任,一步一步創造適合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盲從大部分人追逐的生活。因為我們都被制約成自動化的跟著大隊走,無條件的接受社會灌輸給我們的價值觀,害怕有自己的思想,害怕自己獨特的想法是不對的、不被認可的,又或者故意特立獨行以博得更多人的接納。要能脫離這種盲目的模式需要每個人自己有意識的觀照自己——醒覺!當我們真的覺醒,我們才有能力作清晰的選擇,自然也可以為我們的選擇負責任,當每個人都能以負責任的態度生活,我相信人類就會蛻變,整個社會都會升華,戰爭就可以結束,飢餓不再存在,世界大同也不再是夢想了。

這個整體的覺醒并不遙遠,就從眼前的你開始,生命感染生命,慢慢地,世界就連起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