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你是不一樣的爸爸﹗”

“為什麼公園裡沒有別的小孩?”傍晚時分,鳥語花香、姹紫嫣紅的公園裡,只有遊人兩三個,“可能他們的媽媽像你媽媽一樣緊張他們的功課吧。”回想出門前媽媽還念念有詞“平常的周日是不許到公園的…”我才不管這些無理的限制,女兒做完所有的功課、也完成了默書練習,反正媽媽的要求永遠都不會滿足的。“也許他們的爸爸也太忙,不能帶他們到公園玩吧。”“你是不一樣的爸爸﹗”“嗯,我愛你呀﹗”“但是媽媽會罵我的。”“我不會罵你的,你一直都做得很好呀,爸爸以你為榮,爸爸永遠都愛你的。你要對自己有自信,還記得爸爸教你的嗎?相信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嗯﹗”
……在無止盡的繁忙生活中,星期一就是我最寶貴的時間,因為那是我唯一能把握跟女兒相處的時間。這天一大早回公司,完成我星期二要在台灣用的文件,趕緊下午三點半就到車站接她下課。在回家的路上牽著她的小手,享受僅有的輕鬆時光,因為回到家裡很快又要陪她趕家課。簡單吃過點心後,女兒就開始做功課,我提議如果她早完成的話,就在晚飯前帶她到公園玩,在旁的媽媽馬上警告說明天她要默書,我也就保證讓她練習完默書才帶她出去。我坐在她身邊幫她打氣,乖巧的女兒很快就完成作業,她真的很在意能早點跟我去玩呢。然後我也用愉快的口吻要求她快點練習默書,但是她明顯有時間上的壓力,不停的偷看書桌上的時鐘,生怕沒有時間陪我去玩,而且越緊張,一些本來會的字就越想不起來,在看電視的媽媽還不時走進她房間,看到她有不會的字,嘴裡就機械式的責備︰“喂,昨天晚上還會寫的,你搞什麼的?”“喂,寫快一點﹗”“喂,那麽多的不會,你怎麽啦?”看起來“喂”已經取代了女兒的名字了;看著一臉淚水的女兒,我馬上把她拉到懷裡,安慰她︰“沒事,不要緊,你是好孩子,忘記了的字可以再練習,爸爸還是相信你、愛你的。”“我怕沒有時間跟你玩呀﹗”女兒邊擦眼淚邊嗚咽著說。媽媽還不放棄︰“忘記的字每個要抄五遍﹗”“不要緊,還有時間,才五點半,爸爸會等你,加油﹗來,擦一下眼淚,把不懂的寫五遍,一邊寫一邊記清楚。”……
其實女兒是一個非常用功的小孩,也願意守規矩,看到媽媽對她的嚴苛要求真的很心疼,過去也因為不同的觀點而引發不少的爭執,現在我會安靜,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但我相信女兒的生命有這樣的一個角色,一定有我看不到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我要當一個怎樣的爸爸呢?我能夠在殘酷的世界裡給她一個溫馨、安全的角落,不時為她提供正面的鼓舞,心靈的支柱,那就是最好的選擇、最好的平衡了。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嗯...有時候,有些事,只能靜靜看著吧。
加油了,可愛的爸爸。
^O^

匿名 說...

孔一諾^^你可以的拉~

可以很認真的用功唸書
可以很開心的玩

YES!


安小拉

Lilian 說...

我是莉莉安,
這是我第一次留下我的意見。
很喜歡孔小妹耶,
每次都在等她的作品在這部落格出現哩:)

在父母明顯的差異教養之下,
不用懷疑,孔小妹是比較愛爸爸的,
那孔小妹對孔媽咪的體驗又是什麼呢?
孔媽咪會讓孔小妹經常感到恐懼退縮嗎??

再冒昧的詢問一下,
孔媽咪平日是孔小妹的「主要照顧者」嗎?
因為本身是從事幼兒教育的工作者啦,
對於育兒及親子關係有一些經驗。
主要照顧者經常面對大部分的育兒壓力
(孩子每日的吃喝拉撒睡等瑣事都要包辦),
很容易和子女關係緊繃,
站在體恤一位母親的立場,
孔媽咪的會有什麼樣的困境和需求?

Anyway 只是很關心這位小小朋友,
祝福她能夠快樂的成長:)

ps:邀請孔小妹去我的部落格聽故事
http://blog.lilianbox.org/

一月 說...

Lilian好客氣吶XD
妳妳妳....是在做家庭訪問嗎:P

孔媽咪現在是嚴父
老大是傳統上的慈母XD
這也是家庭角色的扮演嗎?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看完朱老大對待女兒的情形....
真的印證以前人說的
「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呵呵!~~~^__^


BOBO

匿名 說...

有個令人疼愛的女兒是幸福的。
而我想這句更是為父的驕傲吧

Julian我要感謝你這次對於帶探索的我的貢獻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我想下次跟你吃飯時可以好好的跟你分享。

下面是我的Blog有份禮物跟你分享。
http://cheniwy.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我是Sam 微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