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玉山之旅——村民篇

吃過早餐,一行人徒步前往排雲管理站辦理登山證核對手續,微涼的空氣伴著和煦的陽光,讓人心曠神怡。只是爬了一點樓梯和斜坡,人就馬上有呼吸不暢和心跳加速的感覺,高山稀薄的空氣讓我不得不把腳步放慢下來。從排雲管理站有接駁車把我們送到玉山登山口,那裡已經聚集了來自各地的登山客,大家都興高采烈,期待一睹東北亞最高峰的面貌。在輝哥帶領簡單的祭山儀式後,八點三十分我們就陸續走進玉山的範圍。

沿途壯闊的藍天襯托巍峨的高山、參天古木和豔麗的花草就讓我目不暇給。我們還看到不少從事搬運的原住民挑夫,他們一個人可以背負(其實是頭部頂著負重的索帶)兩到三個滿滿的登山背包,為那些不能負重的登山客解決了體能上的問題,也讓我們驚歎他們的力量。

九點鐘到達第一個休息點一點七公里處的孟祿亭,那是爲了紀念一位在那裡登山遇難的外國公務人員而建的,他名字叫Monroe,所以取名孟祿。那裡也是路上第一個生態公廁,大家停下來吃一下東西,喝一點輝哥煮的熱飲料,在高山地區,我們要吃得喝得比平地上頻繁。雖然才開步沒多久,山路平坦沒什麼難度,身體還是沒有適應過來。我們稍事休息,就看到一組幾十人的宗教團體的登山隊到來,他們都穿著一樣的服裝,一樣的闊邊帽子,身上都掛著一本用黃色防水活頁資料夾包裝的經書。大部份人的年紀都四五十開外,那些原住民挑夫就是為他們服務的,他們也非常客氣的請我們吃點心。因為那裡的環境狹窄,我們就讓他們佔用那裡的空間,我們繼續前進。

離開了孟祿亭,我就開始感覺肚子不舒服,心裏面就開始後悔剛才沒有上廁所,而且那種難受的感覺還不停的增強,我心裏面就開始懷疑我能不能堅持到第二個廁所,可是沿途就只有一條山路,一邊是山壁密林,另一邊是峭壁斷崖,沒有別的空間躲起來解決問題。沿途掙扎著,到快要忍不住的時候,趕緊問一下下山的人下一個廁所的距離,他說大概五公里的地方,媽呀~我才在三公里多的地方,還是得忍,結果到四公里多一點,終於憋不住了,剛好那裡斷崖邊有一個緩坡,有一棵斷樹幹擱在那裡可以爬下去,我就馬上丟下背包,帶著水壺,頭也不回,攀著斷樹幹的椏枝下到草叢中解決問題,混亂中還是弄髒了褲子,把水壺的水用完都洗不乾淨。

爬上來繼續前進,濕濕的褲子難免有一點異味,走沒多久就看到第二號廁所,哎!相逢恨晚!而且廁所裏面沒有水讓我清洗,廁所後面就是第二個休息的地方觀景臺。我們停下來休息,時間是十一點多,很多原住民的挑夫就已經先到了,其實他們沿途都在我們左右,他們休息時候我們趕過他們,當他們一開動,很快又趕在我們前面了,他們的腳力真的了不起。觀景臺的地方比較寬敞,我們可以舒服的坐下來休息,當然我還是在濕濕黏黏的褲子中,怪不舒服的。吃著自己準備的蛋糕,沒有水喝,幸好輝哥煮開水弄他自己釀製的花茶,得能分享,好喝極了。我一邊吃著蛋糕,身邊不停出現從孟祿亭就看到的畫眉鳥,它們完全不怕生,就附近等著分享我們的食物,有隊友喂它們,一個原住民挑夫的領隊馬上阻止,我們才醒悟到喂飼野生動物是違反自然界規律的行為。

飽餐一頓,心情也總算放下髒褲子的事,焦點又放在外面,我可愛的哈皮真是太吸引人了,於是決定模仿她村姑打扮,把頭巾包著頭部跟她合照,


我當了始作俑者,後面就很多人加入進來,兩個人變成了六個人,六個人變成了十個人,最後所有的台灣隊友都來當村民了,十三個人熱熱鬧鬧樂成了一團。


在這個時候我發現其中一個香港的隊友,小舅艾文沒有跟上來觀景臺,阿佛曾經嘗試趕上前找他不果,猜想他是一直往前走錯過了觀景臺的入口,只好等到午餐的休息點排雲山莊跟他會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