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玉山之旅——主峰再出擊

十點半在溫暖的睡袋中醒來,耳邊馬上充滿了此起彼伏的打呼聲,看看手錶,心裡算一下大概睡了四個小時,了無睡意,糟糕!如何撐到天亮?感覺一下雙腿,也沒有半點倦意,走了比別人多的路,雙腿還是精力充沛,看來兩年空手道的艱苦訓練終於看到成果了。心裡一個念頭浮起:攻頂看日出!這個白天時候曾被我否定的想法,又變得有可能了,只是這次就只有我一個人了,就當作我自己的朝聖之旅吧。我衡量了一下一個人摸黑上山的問題:首先山莊裡就有一批白天剛到的大學生畢業攻頂團,二三十人連老師,我可以跟著他們上山,那就沒有安全的顧慮了;我的裝備裡也包括了煮食的爐具,也有老王給我的人參黑糖和我帶上山的咖啡奶茶,在半夜寒冷的山上一定要有的熱飲料也不缺了;哎呀!我沒有打火機,我的爐具老化不太能點火,應該在山莊的廚房會找到吧,當然可以避免的話都不要吵醒輝哥了。反復思量,同時想保留精力,所以就躺著,讓身體繼續休息,心想等到十二點才起來。有趣的是我發現我身邊的人也開始翻來覆去,首先在我左邊的阿力克斯開始沉重的呼吸,看來已經醒來,然後沒多久我右邊的比利也開始翻動,然後阿力克斯另一邊的輝哥也發出不同於熟睡的聲音,連睡在上層的安利高也爬下來上洗手間。我繼續躺著,腦裏盤算著我的登山計畫每一個細節,畢竟一個人上山,要仔細的想清楚,半路上才發現問題就不好處理了。
山上的時間過的特別慢,迷糊中發現輝哥爬起來,看看手錶才不到十一點半,同時又發現安利高就在床沿整理東西,看來大家都睡不著。我再撐到快十一點五十分,算吧,起來準備攻頂的事情,那才發現輝哥沒有回來,半夜他能幹什麼呢?我就先把我的睡袋睡墊收拾打包好,好使明天早上下山跟大夥會合不用再花時間整理。我拿著爐具到廚房看有沒有打火機,在那裡就看到輝哥戴著頭燈在黑暗中彎腰看著煮食用的鋼板桌,我走到他身邊看他在幹什麼,好傢伙!原來他在摸黑看報紙,哈!山上漫長的時間真的要找事幹的。我就直接跟他要了他的打火機,然後取水煮咖啡,這時候比利和阿力克斯都跑進廚房來看我們,我就順便弄一些喝的給他們。阿力克斯看到我要收拾出發的樣子,就問我上哪兒去,我就如實告訴他,他一聽就說:“給我幾分鐘想一下。”我說:“想什麽?”“想一下要不要跟你一起去!”然後就走出廚房。結果幾分鐘後他就真的走回來:“我去!”哈哈哈!爽快!好呀,難得有伴同行,雖然個人朝聖計畫有點改變,還是朝好的方面改變。
我打算一點半出發,預料三個小時的路程:一個小時走到分岔口,兩個小時攻頂,大概四點半到達,五點多就日出,時間是剛好。我把所有用品放到小背包裏,時間尚早,就在山莊外的平臺欣賞優美的夜色,漫天星光,讓人心醉。這時凱莉和安利高兩小口都已經醒來在外面聊天,看到我要攻頂看日出的意圖,悄悄的問我能不能跟來,我深知道他們白天沒有跟我們攻頂一定是很失望,但我衡量過以他們沒有高山的經驗,又沒有走過主峰的路,別說晚上,就算白天我也擔心他們的安危,所以我還是如實告訴他們,不要勉強。
原本我以為那些大學生也會一點半出發,但我看到他們一點多才有人喊他們起床(那是很讓人討厭的行為,因為他們的領隊當著休息區大喊,其他還在休息的人都被他吵醒),很多人還在賴床,極有可能會拖延時間,於是我就跟阿力克斯準時一點半出發,自信靠我們兩個人互相照應就可以成功。
經過兩天的經驗,我學會沉著走每一步,阿力克斯跟在我身後,我們安靜的緩緩往上,看著星光燦爛,映襯遠方水平面的浮雲,在西邊微弱的餘光中蕩漾。內心再一次回到空靈的狀態,傾聽天籟的聲音。分岔口轉眼就到,看手錶才一點五十六分,用了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預計一小時的行程,我們停下來喝一點水,三分鐘後再出發。當我們到達碎石坡的時候才兩點四十分,三點十七分就到了山頂,我們慢慢地走,不用太多的休息,反而走得更快,用了一小時四十七分就走完預計三小時的路,而且到達山頂的時候我的雙腿依然充滿力量,完全不像做了什麽吃力的運動,一方面應該是晚上比較涼快的關係,而且兩天下來身體已經開始適應爬山的運動量。
當我踏上峰頂,眼前是一個新架起來的白布幡,布幡上寫著像是祈福的話語,周圍掛滿閃爍的自行車尾燈,就好像霓虹燈廣告牌一樣,感覺非常詭異。白天上山的宗教團體正在收拾,很快白幡架子也被拆掉,他們向著一盤一盤的火堆潑水,山頂馬上煙霧彌漫,原住民挑夫也幫忙收拾整理,一片人聲鼎沸。我們在混亂的人堆中找一個沒有那麼當風的位置坐下來,面朝東方,靜靜地看著各人忙亂。山上風大,加上我們身上汗濕,就更覺得寒冷,我馬上拿出爐具煮熱人參黑糖飲料,兩人雙手抱著熱乎乎的杯子,享受暖流沿著喉嚨往肚子流淌,無比的舒暢。
時間過得很慢,寒冷的天氣讓我渾身發抖,我不停的煮東西,我帶上山的一公升清水已經用的差不多,我怕日出還沒到,我就沒有水了,一眼看到宗教團體白天帶上山的五公升裝清水還有好幾瓶,我就試著跟他們討一點水用。在一片混亂的人群中找主事人真的不容易,最後我拉住一個看來像原住民的主管,跟他要一點水,他開始還以為我是團體的人,因為我的黃色風衣跟他們的衣服很像,但我還是如實相告,他愣一愣就叫我自己拿好了。我拿到水就開始煮阿力克斯給我的蛋白飲料,味道淡淡的,反正對我們來說重點是熱的就好。
黎明前的時間很長,東方右上方可以清楚看到閃亮的金星(俗稱晨星Morning Star),隨著東邊越來越亮,東邊正前方的黑暗山脈輪廓越來越清楚,襯托出金黃漸變桃紅的朝霞,金星也慢慢上升,然後慢慢曙光展露,左右兩邊和我們身後的天空都已經被照亮,層層的山峰在藍天底下朦朧露臉,淡淡的灰藍層次像仙境般讓人心醉。
快要五點鐘的時候山上越來越熱鬧,大學生們終於到達,在山上過夜的宗教團體則沒有等到日出就魚貫下山。連玉山峰頂上也是進 行著人類的新舊交替。

五點零五分,太陽終於探出頭來,開始只是一塊小紅點,很快就金光燦爛,緩緩上升,照亮整片天空,我心中默祝生命的夢想如朝陽發生。隨著日出,山上也馬上發生強烈的變化,熱氣流讓風颳得更勁,我們拍了一些照片,就馬上收拾下山。五點十八分開始下山,下山的速度就更快了,我們兩人很快就超過了前面的宗教團體。到達排雲山莊還不到七點鐘,圓峰山屋的台灣隊夥伴們應該要八點才到,我們還能躺下來爭取休息一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