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玉山之旅——攻頂篇

整個晚上都聽到腳步聲在我身邊走過,有的是半夜起來攻頂的,有些是上洗手間的,我不管什麽聲音,抱頭睡到早上六點鬧鐘響,馬上爬起來提醒輝哥跟圓峰山屋的老王約定用無線電通話,同時喚醒兩個小男女,看看他們的狀況,當知道他們都好轉,心就變得踏實。輝哥跟山莊裡的登山客借了無線電對講機,反復呼喚山上的老王都沒有回應,看來在山另一頭的他們接不到訊號,一直嘗試到七點多,早點也吃過,還是沒有接通他們,我們決定兩人返回圓峰跟他們會合再作打算。
出發前,排雲山莊的管理者知道昨晚有人高山反應從圓峰下來,找到我們要求檢查患者的情況。他告訴我們高山反應的處理方法,首先嚇我一跳的是他說不能讓患者躺下,而這偏偏就是我們處理患者的方法,他說這一點連大部份的醫生都不知道,我想一下也覺有理,人躺下來是讓人放鬆,而呼吸也會變淺變緩,那就恰恰是犯了高山反應的最大忌;他提議當有人高山反應,要保持患者坐著,讓他呼吸保持長吸長呼,這一點我倒是在爬山的過程裏面體驗證實了;而且在高山也要注意保暖,戴帽子也要講究技巧,他說大部份人的戴帽方法是錯的,我們的前額不怕冷,但是很多人就把帽子壓得低低的,露出了最怕冷的後腦勺和太陽穴,這樣不出問題才怪;而且山上一切動作都要放慢,越年輕越沉不住氣就越會出問題。最後他堅持我們趕快把患者送下山,而我們表示患者已經好轉而且我們還要把其他隊員接下來,他就表現出不以為然,雖然沒有堅持,但看得出來他是害怕鬧出問題他要背黑鍋影響他的仕途。雖然這樣,輝哥還是提議先跟我上圓峰跟隊員會合,然後看看其他兩位高山反應的夥伴有沒有問題,然後我們自己攻頂,輝哥就回到排雲把兩個小男女帶下山到東埔山莊等我們。
我們兩人走到圓峰山屋前碎石坡就跟大隊遇上,他們在山屋看完日出,吃過早點就打算出發攻頂,我們跟他們分享了排雲管理員的高山處理經驗後,就跟幾位外國人隊(香港人和馬拉人阿力克斯)的成員回山屋收拾行李,因為他們出發的時候只帶了輕裝,而我們提議他們把全部的裝備帶上,放在主峰前的岔路口,然後攻頂下來後就直接把行李帶回排雲山莊過夜,台灣隊的朋友就多在圓峰待一個晚上。 阿佛跟艾文都明顯好轉,艾文還能自己背裝備,那又再讓我放下心來。
我們十點多到達岔路口,香港的三位夥伴和阿力克斯放下了裝備,稍事休息,十點半就開始朝玉山主峰進發。我們花了整整兩個小時才到主峰頂,沿路山路曲節,非常的陡峭,多得前人開發出來呈之字形山路,才把那陡峭的山路變得可行。雖然說玉山是登山客的入門程度,但有很多的地方難度也不可輕視的,艾文剛好轉,所以爲了安全還是慢慢地走,比利就跟在他的後面照顧他,我在路上又遇上墮後的蔚琪,所以就陪著她慢慢爬到頂,到最後的兩百公尺的時候,基本上是筆直往上,就光那短短的路我們就走了半個小時,感覺也非常幸苦。快要到頂的短短一小段路,我突然覺得非常的餓,餓到好像什麽都不再重要,好奇怪的感覺。所以當我到了峰頂,勝利的滿足已經比不上一頓簡單的食物,登高遠眺已經變成一個儀式,我馬上坐下來拿出阿佛上山前分享給我的八寶粥,哇~冰凍的八寶粥,在我最餓的時候可以說是人間極品。
我一邊吃著八寶粥,一邊回想在山下曾經提議過明早凌晨再來攻頂看日出,這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想法太幼稚了,光這段路就走了兩個多小時,不但是時間長,也是非常的幸苦,不值得爲了固執原來沒有達成的目標而浪費體力。

吃飽後,才來欣賞山上美景,下午的雲霧已經把主峰周圍的北峰、南峰、東峰和西峰蓋住,當然雲海中另有一番獨特的味道,大夥在標高石頭旁邊拍照紀念,有隊友特意帶了小瓶的汽水和甜酒上來慶祝,真的設想周到,幸苦後的獎勵讓整件事都更顯完美。領隊老王就不停為我們煮人參黑糖飲料,在寒冷的山頂來一杯熱飲料讓人馬上精神煥發,老王的認真照顧真的讓我深深佩服。哈皮又在這個時候貢獻她的幽默本色,她要在玉山主峰上大便,哈!好傢伙!可惜我已經在排雲解決,否則必定樂意共襄盛舉。
下山的時候表姐鄒安的腿明顯因為膝蓋受傷而走得非常吃力,我就跟在她身後教她橫著走,讓受傷的膝蓋蹬直下山,讓那沒受傷的腿暫時多分擔承重的工作,減少傷腿惡化的機會。後來老王跟上來了,還把自己膝蓋的綁帶脫下來給了她,讓她減少痛苦和承重的壓力。沿路我們又遇上昨天跟我們同時從登山口出發的宗教團體,原住民挑夫在前面把他們的裝備背上山,他們就跟在後面,幾十人的隊伍走得很慢,而且下午才登山,看來是要在山頂過夜,那麼大年紀的朋友在寒冷的山上過夜真的不簡單。
到了分岔口,我們就跟台灣隊的夥伴分道揚鑣,我跟三位的香港夥伴還有阿力克斯把重裝帶回排雲山莊,路上阿佛也提到他在上主峰的時候還是有感到頭疼,我也為他沒有出現重大問題而捏一把汗。
回到排雲山莊看到安利高和凱莉生龍活虎的,跟輝哥商量還是不用送他們下山吧,明天還有最後一天的行程,也許可以讓他們走走西峰的路。我們八個人就先安排好床位,把裝備整理一下,就在山莊前的平臺聊天等日落。五點鐘就已經感覺餓,山上的日子真的簡單,就是不停地安排吃,而這晚的晚餐老王跟詹絲替我們安排了天香回味鍋,我們上山前就知道,但是能在山上吃到就特別讓人期待,當輝哥把鍋子端出來的時候,所有山莊的人都被香味所吸引到,引來不少豔羨目光。大家毫不客氣把湯料和麵條幹掉,我就一如以往,吃得滿頭是汗,大夥們都驚歎我吃辣流汗的本領。這天的日落沒有什麽看頭,霧很大很鬆散,晚霞自也不能形成,所以我沒到七點鐘就跑進山莊的床位睡覺,完全不管其他成員想法,完全聽令於身體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