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夢魘

那是從小就出現的恐怖經驗,往往在我要進入睡眠狀態的階段,突然一種極度惶恐把我嚇醒。現在還能記得有一張像影子一樣的臉,猙獰的從一道墻後伸出頭來,我的身體好像被那道墻齊腰切斷,整個人如墮冰窖,顫抖是從深層傳到外面,沒辦法控制的不停哆嗦,頭皮發麻,整塊臉都是雞皮疙瘩,最麻煩是不能停止的極度惶恐,感覺就像一波一波地震撼動全身,震央就在腦袋瓜裏面。通常我都會躺著不停顫抖,惶恐揮之不去,直到失去意識再度睡著為止。
這個夢魘每隔一段時間就毫無預警的襲來,上一次已經是十年前,當時我還跟一位朋友分析這個夢的含義,當然是沒有定論,而且我心裡明白那根本就不是夢,但要說那是我的舊記憶嗎?我卻沒有刻意去搞清楚,而且事後就沒有辦法透過回憶去觸發相同的惶恐感覺,所以一般就是不了了之。
六月十三日星期六的凌晨,我身在北京,已經快兩點的時候,夢魘又再次來訪。首先我在半夢半醒中感覺到有東西要來了,開始時是一種恐懼感,而我心裡知道那是我既熟悉又不想碰觸的感覺,怕會像漣漪般不停擴大;但不管我多想抽離,不去想它,就是沒辦法迴避,慢慢惶恐幅度加大,整個人就開始顫抖,從裏面傳到外面,一陣一陣頭皮發麻,雞皮疙瘩跑偏全身。那種惶恐就像有一個邪惡的角色看著我逃跑,猙獰地嘲笑我在白費功夫,我的感覺就像待宰的羔羊,籠罩於無法擺脫的絕望陰影中。
我抖得厲害,就從酒店床上坐起來,心想這是什麽東西?很久沒有這種經驗了,我還幻想那是什麽外在的事故觸發的警報嗎?我走進浴室看一看,安靜無事。我聽到沙沙的水沸聲音,不會是忘了關熱水壺失火吧?跑回臥室一看,原來是空調發出的風聲。身體還是不停哆嗦,問題不是外面觸發的,心裡終於接受這個可怕的現實。我再次躺回床上,早上還有星期六探索的分享,不能不休息。但惶恐感就是揮之不去,不要說睡不著,連停止身體的抖動都沒辦法辦到。
我開始專注體驗我的體驗,十多年的訓練不容我這次讓問題跑掉,我察覺我的惶恐不停驅動我的身體顫抖,但我還能有清醒的意識。我意識總結我過往都是想對抗那種惶恐感覺,但從來就沒有成功過,於是我知道對抗行不通,我開始鼓起勇氣潛入我的惶恐當中,我的意識不停問:我惶恐什麽?是死亡嗎?看來不是,我好端端的正處在生命的高峰,害怕也不會是現在這個階段。是害怕失去我寶貴的家人嗎?我很幸福的是沒有經歷過家人間的生離死別,但並不是說我不會準備面對,而且身邊的家人都身體健康,沒有理由讓我現在恐懼這個部份。是我害怕事業失敗嗎?事業是我生命重要的部份,也是我實現使命和夢想的管道,但成功失敗的標準我看得很輕,成功固然好,失敗只是還沒達成成功而已,沒什麼好值得害怕的。
我最後只能判斷,那種惶恐必然是來源於古老的記憶,是我存留在身上的傷痕,跟現在我的人生沒有明顯的關係,而就在我不防備的時候爆發出來,癱瘓我的意志和力量。我就用意識提醒自己的潛意識,傷痕已經過去,惶恐不屬於現在,我大可以安心地讓它平復。而就在這個時候,我的顫抖開始平靜下來,我終於在醒覺的狀態下戰勝了我的夢魘,它不能再騷擾我、主宰我,它終於可以安睡了,我也可以安睡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傳一顆彩虹顏色的靈氣reiki能量球給你,裡面有一些奇妙的靈氣符號,包括深入潛意識去療癒古老記憶或者是細胞累世記憶^^還有讓你以大我的知見去明白潛意識帶給你的訊息..祝福你平安^^安九la

Wizard of Oz 說...

謝謝你的能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