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空手道锻炼

每当我在香港,我都非常珍惜能到道场练习空手道的机会,我曾经分享过练习的过程、也提到过道场的环境,但是对于我的具体练习体验,我想说明一下。
其实分享体验,有的时候会流于丢给别人一大堆的感觉,别人很难理解当中的层次差别,我终于想到如何量化我的体验。
在炎热的夏天,没有冷气、只有风扇的道场,在激烈的运动中,大家都会汗流浃背,但是汗流浃背对我来说,还不足以表达那个严重性。大家想象一下,我们穿着厚重的空手道道服,每当我练习一个多小时之后,我的汗都会把道服湿透,大量的汗水再从承载不了的道服衣角和袖子一滴一滴的掉下来,师兄弟们看到地上水迹斑斑,也会大呼小叫一番,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每次我跟师兄们练习对打组手的时候,当我攻击的手臂碰上对方挡格的手臂,对方都马上脸部扭曲,然后把手往脸上一抹(组手的练习马上就被干扰了),还会加上一脸的无奈(或不屑),因为我的汗水已经变成了暗器,从我湿透的袖子跑出来打在对方的脸上,你可以想象我尴尬的心情。又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了解我流汗的严重,大家可有游泳或者泡澡的经验吧?如果我们身体泡在水里很久,我们就会看到我们双手的手指头变白变皱;你可以想象有人会因为流汗而手指头变白变皱吗?我就是那个人啦。什么?还不清楚那个严重性?好吧,给你一个数字。有一次我练完空手道回家,已经疲惫的身体还要提着那因为湿透而更形沉重的道服,于是回到家里就托太太替我量一下那个重量,然后我隔天再量一下已经洗干净和干透的道服,我发现在道服上的汗水有一公斤的重量(还没算已经滴在道场地上的汗水)。所以每一次空手道练习之后我都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而且回到家里都会发现手掌就像脱水的橘子一样,干干皱皱的。
讲完辛苦的部分,还是要分享美好的部分,这半年里我明显瘦下来,但并不是体重减少,而是身体的肌肉更结实,线条更明显、更优美。而且这两个月我加入了香港的道场,认识了一些乐意分享心得的师兄,他点出了我习武的最大问题,就是过度的用力,反而造成我的动作迟钝,力度没办法发挥出来;透过他们的指点,我再一次体验到放松的好处(概念我早就懂,但做就是另外一回事),让我变得动作更快,力度更能被发挥出来,而当中的满足感也转化成我更大的动力去求精进。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有型男人是汗水造的....XD
祝身體健康,愈來愈FIT!

如沐春風

匿名 說...

那個暗器聽起來像是天山童姥的生死符! 以氣御器! 老大,智泉第三週末似乎可以加入這一段,要不要考慮一下呢?

匿名 說...

哈哈哈!只怕智泉的人还没有流出足够多的汗水,就已经虚脱晕倒,更别说暗器了。

路人甲